关于期刊杂志的一般常识

作者:佚名时间:2015-01-04点击数:

关于期刊杂志的一般常识
 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注册在境内出版、编造刊号或盗用合法报刊刊号非法出版的报纸、期刊日益增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至今已连续公布四批非法期刊名单,并已依法取缔。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使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公正、有序,现将初步鉴别非法期刊的方法发布出来,以供大家参考。根据规定,凡在非法刊物发表的论文一律不计入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中的科研成果和工作量的统计。请教职工投稿时仔细甄别类似刊物,并相互转告 , 以免上当。有关近几年非法期刊的名单及鉴别方法,可到学院科研处网页查询,还可到中国报刊出版网http://www.mediainchina.com.cn和中国扫黄打非网http://www.shdf.gov.cn 等相关官方网站查询。
     非法期刊包括:未经新闻出版部门批准,擅自印刷的出版物;伪造假冒别人名称印刷的出版物;没经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非法进口的境外出版物;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的出版物。
近来的非法出版物虽然造假技术提高和辨认难度都有所提高,但还是可以初步辨认的,首先要看其是否有书号、出版社以及印刷单位;其次,要看印刷品是否质量粗糙,错别字特别多,图片模糊;还可将出版物拿到新闻出版部门,确认其是否合法。
从新闻出版执法部门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非法学术期刊通常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假冒国内正规期刊的刊名、刊号和出版单位名称,尤其是名社、名刊;有部分假冒期刊是以“增刊”、“合订本”的名义出现的。
    二是国内某些正规期刊社未经批准擅自编印所谓“论文集”,以“宣传推广本刊为名”,故意将本刊社名和刊号混排其中,给读者造成错觉。
    三是署名香港“某某出版公司”出版,或与某单位联合主办,编造所谓的“国内统一刊号”如“ CNxx-yyyy(HK) 或“ CN(HK)xx-yyyy ”等扩大“知名度”(香港根本没有新闻出版署,只是有一个康乐处书刊注册组,从来没有资格颁发国内统一CN刊号,香港本身具有新闻出版自由),这些非法期刊常常虚张声势,在刊名上冠以“中华”"中国"字样用来欺骗国内急于想发论文评职称的人。    
    四是署名“某某学会”、“某某研究会”主办,无刊号或杜撰刊号,未署出版单位名称或杜撰某某编辑部等。    
    五是仅有国际标准刊号,而无国内任何部门批准发行的书刊编号或没有国内统一刊号。    
    六是偷梁换柱,将正规期刊的某些内容替换成自己撰写或收集的文章,仍以原刊的刊名、期号、装帧重新制版印刷。    
    七是限于内部交流的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打着公开出版发行的旗号。    
     除以上特征外,由于不法分子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缺少正规的编辑人员,不按正规编辑程序操作,非法学术期刊绝大多数都粗制滥造,用纸较差,编排有误,错漏较多,只要仔细分辨,一般都可识别出非法学术期刊的真面目。
     识别非法期刊除了利用刊号常识判断外,还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鉴别。
    1、直接向期刊所在地的新闻出版部门询问期刊的合法性。以下为全国各省市的期刊地区代号:
    北京 11上海 31 湖北 42 云南 53 天津 12 江苏 32 湖南 43 西藏 54
    河北 13 浙江 33 广东 44 陕西 61 山西 14 安徽 34 广西 45 甘肃 62
    内蒙古 15 福建 35 海南 46 青海 63 辽宁21 江西 36 重庆 50 宁夏 64
    吉林 22 山东 37 四川 51 新疆 65 黑龙江 23 河南 41贵州 52
    如果一本期刊的地区代码超出以上范围,则肯定是非法期刊。但是,目前不少非法期刊在扫黄打非活动后“汲取教训”,将错误刊号改得非常逼真而难以辨认,这时就可以直接向其刊号的所属地的新闻出版部门询问真实性。
    2、国际刊号效验法。按国际标准ISO 3297规定,一个国际标准刊号由以“ISSN”为前缀的8位数字(两段4位数字,中间以一个连字符“-”相连)组成。在前缀ISSN与数字之间应空一个字距。如:《西南教育》的国际刊号为1SSN 1810—1198,其中前7位为单纯的数字序号,最后一位为校验位,其数值根据前7位数字依次以8~2加权之和,以11为模数计算得到。国际标准刊号(ISSN)校验位数字的计算方法如下(以《西南教育》为例):
   (1)1SSN的前7位数字为基数,如1810119;
   (2)取8~2为各位数的加权因子,8765432;
   (3)对应各位相乘得:8 56 6 0 4 3 18;
   (4)乘积相加:8+56+6+O+4+3+18=95;
   (5)以模11除和数95/11得8余7;
   (6)以11减去余数11-7得4;
   (7)将所得余数加到1SSN的第八位(校验位)检验即可准确判断该期刊是否为合法期刊。
《西南教育》ISSN的最后一位是8,而余数为 4,则可判断该刊为非法期刊。
再如《中心理卫生杂志》的ISSN为1000-6729,依次计算为:8+0+0+0+24+21+4=57,57除11得5余2,11-2=9,与效验位(ISSN最后一位)9相符合,则为合法期刊。
如果仍不能得出符合效验规则的国际刊号,就向当地新闻出版部门查询了。
    3、期刊网络查询法:
    一是期刊目录查询,如“中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版,“国家期刊奖目录”,“中国期刊方阵目录”等,一般的,知名期刊都曾获得过一些国家的奖项。作者投稿最好选择知名期刊投,不要轻易往一些陌生期刊投稿。
    二是数据库查询法。目前国内有五大学术期刊数据库:
①清华大学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②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DISC)。
③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数据库研究部研制开发的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CMCC)。
④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 Info)。
⑤维普资讯网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但该数据库目前还收录了不少非法期刊,准确性较前4种低。
     非法期刊是不允许收录与广告的。一般的,如果对期刊感到陌生,对期刊名称感到古怪的才有需要进行相关的查询,一些知名学术期刊往往都是众所周知的。网络查询法可以将部分非法期刊拒之门外,在必要的时候才向新闻出版部门核实,以便节省人力财力。
     那么什么是核心刊物什么又是国家级刊物?又怎么去认定它,下面的资料希望对各位教师有些许帮助。
     1.什么是国家级期刊
     一般说来,“国家级”期刊,即由党中央、国务院及所属各部门,或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民主党派和全国性人民团体主办的期刊及国家一级专业学会主办的会刊。另外,刊物上明确标有“全国性期刊”、“核心期刊”字样的刊物也可视为国家级刊物。
     对中国(不含港、澳、台)出版的期刊中核心期刊的认定,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有三种版本。一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每年出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以下简称《引证报告》);另一种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下简称《要目总览》)。《要目总览》不定期出版, 1996 年出版了第二版, 2000 年出了 2000 版。2004年出了2004版。第三种是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联合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揽》,现在也已经到2004版本的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揽》《要目总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刊。其中对核心期刊的认定通过五项指标综合评估。《引证报告》统计源期刊的选取原则和《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的认定各依据了不同的方法体系,所以二者界定的核心期刊(指科技类)不完全一致。
     2.什么是“省级”期刊
     即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所属部、委办、厅、局主办的期刊以及由各本、专科院校主办的学报(刊)。
     3.什么是核心期刊
     简单地说,核心期刊是学术界通过一整套科学的方法,对于期刊质量进行跟踪评价,并以情报学理论为基础,将期刊进行分类定级,把最为重要的一级称之为核心期刊。
     4.什么是CN刊物
     指在我国境内注册、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该类刊物的刊号均标注有CN字母,人们习惯称之为CN类刊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公共课部电话:027-87933377